校長獻辭

校長獻辭

二零二三年是香港中文大學創校六十周年。

六十年前,創校先哲肩負歷史重任,矢志建設一所具有環球視野的研究型綜合大學。一九六三年,香港中文大學在崇基學院、新亞書院和聯合書院三所專上院校的基礎上宣告成立,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翌年確立「博文約禮」為校訓,提倡德智並重的全人教育。

六十年來,世界急速變化,人類面對着全球化、科技進步、政經變化、數碼浪潮等嶄新挑戰,更遭逢了百年一遇的世紀疫情。儘管如此,中大始終堅守信念,歲月歷練,茁壯成長,從一所建於鄰近吐露港荒野山地上的年輕院校,發展成為一所莊嚴穩重的廿一世紀高等學術殿堂,多年來培育無數菁英,於學術和研究上取得非凡的成就,影響無遠弗屆,為社會帶來重大而深遠的貢獻。誠然,中大人同心同德,任重志遠。

在中國文化中,六十歲代表一個「甲子」的結束,並象徵新周期的啟始。 在迎來鑽禧校慶之際,我們必須心存感恩,向歷年來為中大不辭勞苦,令大學發展與時並進的人致敬。先賢領袖的卓識遠見、師生校友的無私奉獻、以及廣大捐贈者、合作夥伴和社會大眾對中大的慷慨襄助和堅定不移的信任,我們定當銘記於心。鑽禧校慶是大學歷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不僅締造歷程讓我們回顧過去,更是讓中大社群同心展望未來、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重大契機。 能於此際帶領大學實現「力臻卓越,任重志遠」的願景,賡續前人康莊故道,力拓未來宏偉藍圖,我實在與有榮焉。

為慶祝中大的卓越成就,引領大學邁向新紀元,我們將於年內舉辦連串活動,凝聚大學社群,讓中大繼續創造及傳授知識,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弘揚中國文化,以高瞻遠矚的視野,發揮獨有優勢,貢獻國家及全球。我誠邀各位參與其中,共賀盛事。

衷心感謝所有參與策劃及籌備六十周年校慶活動的中大成員,誠盼社會各界一如以往,繼續鼎力支持中大,共譜輝煌新篇。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

段崇智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