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0s of CUHK

中大60之最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自1963年創校以來,一直以創新求變的精神推動高等教育發展,於不同知識領域帶來深遠影響。踏入 2023 年,在中大慶祝創校60周年之際,我們將以60項「中大之最」回顧大學多年來的歷史與傳統。

開創先河

  1. 1. 中大是香港第一間(亦是唯一一間)書院聯邦制大學。1963年,中大由崇基學院新亞書院聯合書院三所書院合併而成。
  2. 中大於1966年成立香港第一間研究院,而首批碩士學位亦在次年頒發。
  3. 中大開設多個香港首創的工商管理課程
    • 1966年開設兩年制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 1977年開設三年兼讀制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 1986年開設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
    • 1993年開設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4.  中大於1972年成立的翻譯系,是香港及亞洲首創。

校園之最

5. 依山而建的中大校園是全港最大的大學,面積達138.4公頃,共有169座建築物。

6. 中大校園在本地大學中綠化比率最高,超過60%的校園被天然植物覆蓋。

7. 聯合書院的霍英東遙感科學館是校園的最高點,更是華南其中一項最重要的衛星遙感研究設施。

8. H 假日線是站數最多的穿梭校巴路線,共有21個站。

地標建築

9. 中大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全球首間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

10. 建於 1970 年代的新亞水塔和聯合水塔是中大「最神秘」的建築物,用作為山頂的宿舍和建築物儲存和供應鹹、淡水。

11. 范克廉樓於1969 年落成,是中大本部校園首座落成啟用的建築物。

12. 中大的中藥園總面積達十萬平方呎,為全港最大「教研用中藥園」

以知識帶動社會效益

根據教資會 2021/22學年大學知識轉移經常性撥款年度報告:

 

13. 中大的知識轉移年度收益是資助大學中最高,為接近18.6億港元

14. 2021/22年度,中大申請並獲授683項專利,為資助大學之最

15. 共1,494名中大教職員於2021/22年擔任外部諮詢組織的成員,領先各間資助大學。

16. 中大年度新發明申報共有71項,是五年來最多

教育先驅

17. 自創校以來,中大一直倡導通識教育,是大中華地區首間將通識教育納入本科核心課程的大學。

18. 中大推出「在學.在職計劃」(Co-op @CUHK),為本港首個全校性「校企合作教育課程」,重新定義大學職涯教育。

19. 中大與中大(深圳)將合辦全港首個讓學生於兩地校園各修讀兩年的雙主修課程。 

大學招生之最

去年 (2022年)透過聯招收生數據顯示 

20. 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全港考獲四科5**或以上的尖子,有55%獲中大取錄,比例為全港院校中最高

21. 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共錄取41名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自推出以來連續九年成為全港收生成績中位數最高分的學科

去年 (2022年)聯招最後一輪課程改選後的數據顯示 

22. 中大中國研究學士課程競爭最激烈的聯招課程,共508人爭奪10個學額,即平均約51人爭奪一個學位。

23. 中大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為聯招最多人報讀的課程,共1,523人報讀。

卓越成就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雜誌公布的2023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

24. 中大排名香港第一,全球第53位,為歷來最佳成績。

25. 中大計算機科學學科再次勇奪佳績,連續第三年成為香港第一,排名全球第十位。

26. 中大腸胃肝臟科排名香港第一,上升五位至全球第三,再刷新紀錄。

27. 中大在2022年新增的人工智能學科中位列香港第一,全球第三位。

多元美食

28. 中大擁有近40間食堂及餐廳—為餐廳數量最多的本地院校。

29. 女工同心合作小賣店是本地大學中首間成立的職工合作社。合作社由女工集體管理、共同決策。

30. Café 330是新生精神康復會首間在中大開設的社企咖啡店,旨在於中大社區推廣整全健康。

31. 思源館是中大內唯一設有酒吧、大型投影機和桌球室的多用途師生文娛中心,讓同學在輕鬆無拘束的環境下傾談交流,亦可供師生在課堂以外進行交流和導修。

創新致遠

32. 中大的可持續知識轉移項目基金(S-KPF)是香港首個旨在為教研人員提供資源,以利用其研究成果創立社會企業的資助計劃。

33. 由中大主辦的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HKSEC)早於 2007年已經推出,旨在為各大專院校學生,及近年畢業生提供社會企業創業平台。而HKSEC亦是世界上同類型賽事中歷史最悠久的賽事之一。

34. 中大開辦的全港首個全校性創業創新副修課程,旨在推廣跨領域創業文化和創新思維。

引領綠色浪潮

35. 在香港中文大學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全球第一所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博物館提供有關氣候變化的展品和多媒體互動展覽,讓公眾緊貼及掌握可持續發展的趨勢,凝聚環保力量。

36. 中大於2018年成立香港地區分會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香港」)

37. 中大於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2022及2023年連續兩年成為全港第一

38. 中大為首間承諾於2038年達至碳中和的本地大學

推動永續未來

39. 中大於2009及2013年榮獲「香港環保卓越計劃」公營機構及公用事業界別的「界別卓越獎」金獎,成為該界別中唯一兩奪殊榮的機構

40. 中大建築學院「一專一村」農村可持續發展計劃獲得由聯合國環保署支持的2021年國際綠禮袍獎 —「造福社會」類別大獎

41. 中大於首屆「慳神大比拼2016」中,勇奪三大獎項成為大贏家,包括在270間參與機構中勇奪全場總冠軍

42. 由2020年起,中大校園4間餐廳率先成為「廚餘再生俠」項目試點,該系統是全港首個可自動將廚餘液化成漿液的處理系統

共慶碩果

43. 中大60周年校慶啟動禮推出校園首次大型無人機表演,結合科技與藝術,共賀中大60周年。

44. 中大與泰晤士高等教育合辦近五年最大型高等教育會議,與來自全球140所頂尖大學的500多位專家,一同探討新時代高等教育。
45. 中大鎮館之寶首次在故宮文華殿亮相,由中大與故宮博物院合辦呈獻 :「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
46. 2023年度中大校友日為歷年來規模最大!吸引超過6,000人次登記出席,讓中大社群齊聚一堂。

引領大灣區

47. 中大是香港首間在粵港澳大灣區全方位發展產學研的大學。

48. 中大為粵港澳高校聯盟的發起院校之一。

49. 早於2006年中大已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市政府聯合成立國內首間先進技術研究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

50. 中大(深圳)連續八年成為廣東省招生錄取分數最高的大學。

學術領航

中大在多個研資局計劃中獲得最多獎項。

51. 11位中大學者憑藉出色的研究成果獲頒授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計劃獎項

52. 29位中大新晉學者獲頒傑出青年學者獎以嘉許他們的學術成就。

53. 895名中大博士生榮獲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

從地球到太空

54. 中大開展了香港首個於太空進行空間搭載實驗的農業研究,由神舟十六號飛船將團隊所研發的隴黃大豆搭載升空,天舟六號飛船搭載大豆根瘤菌,期望為大豆育種技術帶來突破。

55. 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太空所)所在港府支援下,計劃自主研製並發射首顆中大衞星。

56. 中大太空所擁有全港唯一的遙感衞星資料地面接收站,亦是香港在衞星遙感領域唯一的國家級科創平台。

我們每月將有更多「中大之最」與你分享,請密切留意我們的社交平台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