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60周年呈獻:馬友友與港樂

香港中文大學60周年呈獻:馬友友與港樂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歷年來力臻卓越,俊彥輩出。為慶祝大學鑽禧,睽違香港七年、深受樂迷愛戴的大提琴家馬友友將於11月到香港演奏,與香港管弦樂團(港樂)音樂總監梵志登聯手為聽眾帶來「香港中文大學60周年呈獻:馬友友與港樂」音樂會,與眾同樂,僅此一場。有賴60周年校慶校友活動工作小組逸夫書院校友會中大音樂系的全力支持,「香港中文大學60周年呈獻:馬友友與港樂」音樂會得以順利籌辦。

中大隆重其事,於8月1日在中大利希慎音樂廳舉行音樂會前講座。屆時,中大音樂系系主任劉長江教授及香港管弦樂團市場推廣總監、同時是畢業於崇基學院音樂系的胡銘堯校友向參與者講解馬友友的音樂和人生。 

「香港中文大學60周年呈獻:馬友友與港樂」音樂會
日期 2023年11月8日(星期三)
時間 晚上8時正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1980/ $1480/ $980/ $480
預訂門票安排 a. 港樂樂季預訂時段:
第一時段:2023年7月4 – 17日
第二時段:2023年7月18 – 31日
有關售票詳情,請參考港樂網頁

b. 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日期:
2023年8月8日
弦上神童 天籟大師

蜚聲國際的大提琴家馬友友生於巴黎,父親是音樂教育家,母親是女中音。馬友友自小嶄露音樂才華,四歲開始拉大提琴,六歲在巴黎大學首次開獨奏會;九歲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公開表演,曾在白宮為艾森豪總統、約翰.甘迺迪總統夫婦演出。他至今錄製了90多張專輯,獲得18項格林美獎,於2020年獲《時代》評為全球100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無論演出甚麼作品,馬友友都能巧妙地令聽眾耳目一新,秘訣在於揉合音樂分析及細膩的鋪排,為每段樂章注入了生命。《紐約時報》樂評人唐納.漢尼曾如此評論這位音樂巨匠:「他演奏時拿捏琴弦速度恰到好處,節奏充分發揮,旋律樂韻悠揚。」

馬友友力求推陳出新,音樂造詣登峰造極,在世界舞台上光芒四射,除了精湛的音樂技巧,他對藝術和文化的深刻理解和感悟,才是他成功的關鍵。他說:「文化是人類發自內心的表達。作為表演者,我要做的並不是將一段樂曲演奏得天衣無縫,而是要確認聆聽者也投入並喜歡這段曲子。無論是演奏、交談還是教學,道理都一樣。教育和文化的底蘊是相同的,皆可締造珍貴的回憶。」 

結緣中大 木鐸聲傳

馬友友與中大淵源甚深,他是中大創校校長李卓敏博士的外甥,曾於1977年3月到訪中大。時任翻譯系系主任陳善偉博士曾為其母親馬盧雅文女士翻譯著作《我的兒子馬友友》,讓中文讀者深入了解他的成長。馬友友更於1993年中大創校30周年之時,獲中大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是次鑽禧音樂會得到熱心校友捐款支持,大學特別成立「中大60周年校慶藝術人才培育基金」,銳意栽培中大的藝術人才。基金將透過資助以音樂、藝術及文化管理為志向的學生參與相關的學習、實習或海外交流活動,增廣見聞,為日後在藝術領域的事業發展奠下重要基礎。現時基金已募得超過港幣250萬元,歡迎校友踴躍捐助,壯大基金,裨益更多學生,同時為音樂會增添意義。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