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s Then and Now

中大今昔

60年來,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從早年的荒蕪之地,茁壯發展成為一所綜合研究型大學,箇中故事殊堪細數。有賴創校先賢的堅持和高瞻遠矚,以及幾代中大人同心同德的努力,中大現今躍升為全球40強大學,與世界知名學府並駕齊驅。「中大今昔」系列將分享不同中大景物的故事,讓各位了解山城的成長路程。

 

未圓湖

位於崇基學院的未圓湖,是中大人以至遊人的打卡熱點。每當落羽松轉紅時,吸引無數欣賞目光。

 

未圓湖原為馬料水村一帶農田與流水,六十年代逐漸演變為「荷花池」。由於一直有污泥從山上流下,校方花了不少功夫持續平整、疏導。至九十年代,在各方校友資助下,崇基學院於1997年完成「改善荷花池計劃」,讓未圓湖成為今日中大著名地標之一。

 

未圓湖蘊含了「二池二橋一徑」,當中的「哲徑」,取其義是希望學生能多思考人生哲理,思隨賢哲之路。

 

大學站

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中大生,大都是在走讀生涯中成長。當時大學宿位嚴重不足,許多學生需要每天往返大學站(前稱馬料水站)。那時的交通沒有現時方便,柴油火車是中大學生與教職員上學的主要交通工具。由於火車約一小時一班,追趕火車成為了許多中大人的日常及集體回憶。

 

時至今日,往返大學站的東鐵線班次於繁忙時段約3分鐘一班,公共交通較往日便利。中大亦為逾半本科生安排入住於成員書院內的宿舍 。連同各研究生宿舍,共提供了逾九千個宿位,讓更多學生體驗多元化的校園住宿生活。 

 

范克廉樓

范克廉樓於1969年5月建成,是中大中央校園首座建築物。當時三所始創成員書院的校舍分散全港,范克廉樓為不同書院的學生提供了一個聚腳點。

范克廉樓由1973年泳池啓用、書店及理髮店啓業,至2000年大樓前方的停車場改建為文化廣場,逐漸成為學生舉辦論壇、音樂會、展覽和文化節的熱門場地。而大樓內的女工合作社亦於同年成立,由基層婦女管理,為校園生活注入社會關懷。

大學圖書館

大學圖書館默默地陪伴了不同年代的同學渡過其中大生活。大學圖書館於1965年成立,初期位於九龍安利大廈,1969年遷往沙田校園范克廉樓的臨時館址。1972年,位於中央校園及樓高五層的本館落成啟用。為服務更多的讀者,圖書館多年來持續改善和擴展空間,不斷增加實體及數碼館藏,並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今天的大學圖書館廣泛收藏不同種類的館藏,包括近280萬冊紙本藏書,540萬冊電子書、16萬多種電子期刊及約一千多種各類數據庫,向中大人提供齊全的設施及資源。除了大學圖書館外,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於校園及本地教學醫院另設六所圖書館。

大學正門

香港中文大學正門的四根石柱是最為人熟悉的地標之一,俗稱「四條柱」,正式名稱是「華表」。在大學本部、聯合及新亞書院相繼於60至70年代遷入中大校園後,大學正門於1974年竣工。 大學入口豎立石闕四擎和刻有校名的石牌一座,石牌上的中文校名由中大創校校長李卓敏博士親筆所題。大學不設校門,象徵與社會聯繫無間,致力服務大眾。

林蔭大道

林蔭大道位於香港中文大學本部的中心,後來被同學改稱為「百萬大道」。「百萬大道」一名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人說是造價百萬,有人說是由百萬塊地磚舖設而成,也有人說是跟象徵萬象的回紋地磚有關。自1976年起,每年的畢業禮開始於校內林蔭大道舉行。當整條大道搭起大帳篷,就意味着快將是應屆畢業生開拓人生另一條康莊大道的大日子。

康本國際學術園

康本國際學術園前身為竹、松、柏職工宿舍,為配合三三四新學制發展,於2012年改建成康本國際學術園,並於翌年正式啟用。


學術園設計先進及環保,糅合了跨文化認識及和諧的理念,為國際及本地學生提供一個會聚、聯繫的地方,以及分享夢想、抱負及世界願景的平台。另中大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及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亦設於大樓中,推廣大學的不同可持續發展項目。

水塔

中大兩座各具特色的水塔 ─「君子塔」及「淑女塔」,分別於1972年及1970年落成,塔高120呎,,並座落於新亞聯合書院,為大學知名地標。由於中大地勢陡峭,當年的政府水壓不足以向全校供水,故興建水塔滿足供水需要。水塔為T字形結構,塔內中心部分為空心,有如「天井」,圍繞「天井」是直達塔頂的樓梯和步道。
 
「君子塔」頂部線條方正,「淑女塔」頂部則為弧線設計,兩者在山巔上遙遙相對數十載,隨着朝暮光影,展現不同美態的同時,見證了許多中大人的成長歲月。

我們將陸續介紹更多中大景物的故事,歡迎關注香港中文大學的社交平台,以掌握最新動態。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