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e-chancellors-message-2

校长献辞

二零二三年是香港中文大学创校六十周年。

六十年前,创校先哲肩负历史重任,矢志建设一所具有环球视野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一九六三年,香港中文大学在崇基学院、新亚书院和联合书院三所专上院校的基础上宣告成立,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翌年确立「博文约礼」为校训,提倡德智并重的全人教育。

六十年来,世界急速变化,人类面对着全球化、科技进步、政经变化、数码浪潮等崭新挑战,更遭逢了百年一遇的世纪疫情。尽管如此,中大始终坚守信念,岁月历练,茁壮成长,从一所建于邻近吐露港荒野山地上的年轻院校,发展成为一所庄严稳重的廿一世纪高等学术殿堂,多年来培育无数菁英,于学术和研究上取得非凡的成就,影响无远弗届,为社会带来重大而深远的贡献。诚然,中大人同心同德,任重志远。

在中国文化中,六十岁代表一个「甲子」的结束,并象征新周期的启始。在迎来钻禧校庆之际,我们必须心存感恩,向历年来为中大不辞劳苦,令大学发展与时并进的人致敬。先贤领袖的卓识远见、师生校友的无私奉献、以及广大捐赠者、合作伙伴和社会大众对中大的慷慨襄助和坚定不移的信任,我们定当铭记于心。钻禧校庆是大学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仅缔造历程让我们回顾过去,更是让中大社群同心展望未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重大契机。能于此际带领大学实现「力臻卓越,任重志远」的愿景,赓续前人康庄故道,力拓未来宏伟蓝图,我实在与有荣焉。

为庆祝中大的卓越成就,引领大学迈向新纪元,我们将于年内举办连串活动,凝聚大学社群,让中大继续创造及传授知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中国文化,以高瞻远瞩的视野,发挥独有优势,贡献国家及全球。我诚邀各位参与其中,共贺盛事。

衷心感谢所有参与策划及筹备六十周年校庆活动的中大成员,诚盼社会各界一如以往,继续鼎力支持中大,共谱辉煌新篇。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

段崇智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跳至内容